就學貸款申請須知

一、申請資格:

🔔當學期所有申請者資料上學期於10月中、下學期於3月中,彙整後由學校上傳至教育部轉財政部財稅中心查核家庭年收入,經教育部查核家庭年所得收入超120萬元者(父母+學生本人年收入,以國稅局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為準),生輔組以E-mail、簡訊方式通知繳交相關資料(依就學貸款規定家庭年所得收入超過120萬者),家庭須有兄弟姊妹或子女,未成年之兄弟姊妹或子女請檢附全戶戶口名簿,已成年者除戶口名簿外須要有在學之證明文件,若無提供證明,則不列計兄弟姊妹及子女數;無列計資格及無兄弟姊妹或子女則不符貸款資格,須撤銷此次就學貸款,並於一週內繳交全額學雜費

🔔學生本人及父(母)、母(父)雙方或配偶之112年度家庭年收入(含薪資、利息及股利等),符合下列資格者得提出申請:

家庭年收入利息負擔

家庭年收入120萬元(含)以下者

就學期間貸款利息由教育部負擔全額。
家庭年收入120萬元以上至148萬元(含)者

1.無兄弟姊妹及子女不可申貸。

2.學生加上兄弟姊妹或子女共2()以上:就學期間貸款利息由教育部負擔全額。

148萬元以上者

1.無兄弟姊妹及子女:不可申貸。

2.學生加上兄弟姊妹或子女共2名:就學期間貸款利息由學生負擔全額。

3.學生加上兄弟姊妹或子女共3名(含)以上:就學期間貸款利息由教育部負擔全額。

「兄弟姊妹」和「子女」定義說明:為未成年或已成年且在學具正式學籍的學生。

所有申請者資料,彙整後由學校上傳至教育部轉財政部財稅中心查核家庭年收入。

二、辦理步驟:

第一步:準備資料
申請最近3個月內(113年8月1日後)戶籍謄本或載有詳細記事之新式戶口名簿二份( 內容須含本人、父(母)、母(父))或配偶、監護人,記事欄資料不可省略)。若不同戶籍,須分別申請附上。一份至銀行對保時給臺銀,一份郵寄對保後資料給學校時附上。

第二步:學校網路申請及列印申請表
請於8月5日至 9月4日下午4:00前至學校網路申請(遞補生請於報到後3日內上網申請)
路徑:中原大學首頁 http://www.cycu.edu.tw→在校學生→登錄帳號(學號)及密碼預設為(西元生日8碼)→個人資訊→就學補助專區→減免、貸款、弱勢就學申請→就學貸款申請→填寫就學貸款常識測驗→填寫各項資料→送出資料→列印申請表(學生親筆簽名),攜帶至臺灣銀行辦理對保。

🔔重要提醒:若有申請學校宿舍,請等住宿費金額產生後再填寫就學貸款申請表及銀行對保(請勿先對保)。

🔔重要提醒:有申請優待減免者,請先上網申請優待減免,再申請就學貸款,減免金額系統會帶入就學貸款網路申請表

🔔重要提醒:宿舍冷氣電費、體育設施費、實習費為不可申貸,如若超貸須回臺灣銀行重新辦理對保

第三步:臺銀網站申請、列印申請表及前往臺銀對保

  1. 臺灣銀行網站申請,網址:https://sloan.bot.com.tw→註冊會員→註冊帳號→填寫個人資料→返回學生登入→填寫申請書→申貸金額→列印申請書,攜帶至臺灣銀行辦理對保。
  2. 申貸金額:宿舍冷氣電費、各項實習費及體育設施使用費等為不可貸款之項目,請依學校繳費單上「就學貸款可貸金額」或學校就學貸款網路申請表「貸款總金額」填寫。 如辦理減免、公教子女教育補助者,申貸金額須扣除減免金額或教育補助費(35,800元)。
    如需加貸校外住宿費、書籍費,加貸者本人請務必要有兆豐商銀或郵局帳戶(請至新生1網通→資料填寫區→Step3帳戶設定完成輸入),以利撥款。
  3. 至臺灣銀行任一分行辦理對保
    🔔應備齊下列證件:
    1. 中原大學就學貸款網路申請表(下方學生親筆簽名)
    2. 臺灣銀行網路申請表一式三份
    3. 近3個月內全戶戶籍謄本或載有詳細記事之新式戶口名簿一份(含本人、父(母)、母(父)或配偶、監護人、保證人,記 事欄資料不可省略)
    4. 學生及保證人之身分證、印章(學生須與保證人親自到臺灣銀行任一分行辦理對保)

    🔔保證人資格:

    1. 申請學生為未成年者,由法定代理人一人或適當之成年人一人擔任保證人
    2. 申請學生為已成年者,由適當之成年人一人擔任保證人;
    3. 保證人應為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
    4. 申請學生為未成年,且其法定代理人均非有戶籍登記之中華民國國民者,經法定代理人同意後,得另覓適當之成年人一人擔任保證人。

第四步:對保後後應繳資料線上繳交或郵寄至學校

  1. 應繳資料交至學校(※須將應繳資料交至學校生活輔導組,才算完成申請就學貸款手續。)
    1. 中原大學就學貸款網路申請表(下方學生親筆簽名)
    2. 臺灣銀行就學貸款申請書及撥款通知書第二聯(學校存執聯)
    3. 近3個月內全戶戶籍謄本或載有詳細記事之新式戶口名簿一份(含本人、父(母)、母(父)或配偶、監護人、保證人,記事欄資料不可省略)
  2. 繳交方式:採網路電子檔上傳(填寫完中原大學就學貸款網路申請表後上傳)

第五步:差額繳交
有差額(宿舍冷氣電費、各項實習費及體育設施使用費)或領教育補助費者,請先將學貸應繳資料上傳或郵寄至學校後,隔二日後自行至學校首頁左下方學雜費專區列印差額繳費單,依各種繳費方式規定時間內完成差額繳交。

重要提醒:星期四下午3:00以後繳交者,請於下週一中午12:00後,再登入學雜費專區確認。

三、償還貸款:

臺灣銀行網站查詢:臺灣銀行→就學貸款→表單下載

  1. 因休學、轉學致就學期間延長者,一定要向臺灣銀行☎03-4252160轉203申請延期。
  2. 延遲還款者,由臺灣銀行將申貸者資料送聯合徵信中心,列為債信不良拒絕往來戶。

四、休、退學及未符合就學貸款資格:

🔔欲於註冊後即辦休、退學者,未符合教育部就學貸款辦理規定,請勿申請就學貸款。

🔔必須先償還本學期欠繳學雜費,才能完成離校手續。

五、注意事項:

  1. 申領教育部就學優待減免補助者,僅可辦理差額貸款。
  2. 需另外設定學分費者之學生。(例:尚未完成選課之大學部延畢生、碩士在職專班學生、研究所三年級以上、師培生、欲申請就學貸款、優待減免等),請先填寫申請單後(網址:https://reurl.cc/RjXOrz),於上班日隔日中午12:00後,逕行登入學雜費專區」,確認學分費或應繳費用。(星期四下午3:00點後申請者,請於週一中午12:00後,再登入確認。)以便設定應繳學費,前往臺銀對保。如有學分費設定疑問請聯繫03-2652021

洽詢電話:☎03-2652113  📬E-mail:hphsu@cycu.edu.tw
暑假上班時間:週一至週四 9:00-12:00,13: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