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服務學習Q&A

這是一門動態的必修零學分課程,一週上課一次(共12週)。同組的同學們在同一個時段一起秉持服務學習的精神,共同清掃校園環境或校外週邊社區。

同學們必須修滿兩學期且成績及格才能畢業。兩學期的定義為:環服(一)、環服(二)各一次。

為落實本校全人教育之理念,透過服務學習形式,培養同學健全人格及正確人生觀,藉此課程的修習,深刻體會珍惜環境資源,期使同學愛護環境,自動自發整理校園,並養成清潔規律的生活習慣。

大學部一年級學生(新生、轉學生、復學生)及重修生未抵免此課程者。

可以的。只要是曾在原就讀學校修習過相關環境服務學習課程且成績及格之大學或學院、技職大學學生,可於教務處課註組辦理抵免。身心障礙學生憑政府核發之身心障礙手冊或持健保醫院醫療診斷證明書籍者,可至生活輔導組申請辦理免修。

凡未修習相關環境服務學習之學生,得於公告期限內提出校外環境服務申請,經生活輔導組核可後,於政府合法立案的法人、機構等單位完成相關環境服務志工、參加講座等活動累計十二小時後,於次學期繳交學生報告書心得辦理抵認,該科成績以基本分七十五分計算,已抵認的課程不得申請通識教育自主學習學分認證。

由小組長、區隊長及指導委員(師長)所評的個人成績佔65%,區隊長及指導委員所評的班級成績佔35%。

可以請假,也可以補課。請假的程序,依請假規則辦理,於三日內向系教官辦理,再至生輔組環境服務學習課程承辦處辦理銷假補課登記。 缺課一週內請務必辦理補課登記手續。 喪假、公假請依上述程序辦理請假,無須補課。扣分標準如下:

          標準
假別

填寫補課單

未填寫補課單

說明

A.公假

有填寫者,不扣分

視同曠課,
扣學期成績總分10

公假四次(含)以上, 需補課。

B.喪假

有填寫者,不扣分

視同曠課,
扣學期成績總分10

喪假只需填補課單,不需補課。

C.事假、病假

已填寫補課單後
有補課:不扣分
未補課:扣總分5

視同曠課,
扣學期成績總分10

假別依教官之請假期限及標準。

D.曠課

已填寫補課單後
有補課:扣總分5
未補課:扣總分10

學期成績扣總分10

*無假單、無故缺席達兩次(含)以上者,該學期環服總成績以0分計算

絕對禁止私下代班,一旦發現,該學期成績以零分計算,一律重修。

請於公告期間辦理線上加選,或於開學前9:00至16:00至維澈樓3F生輔組環境服務學習課程櫃台洽詢。修課方式與大一的班級一起上課。

完成環服課程及格者,可於次學期(每年3月及9月公告)申請0.2學分,上限0.4學分,已申請的時數不得重複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