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物防搶防竊防詐騙

  1. 如為住宿生,應立即向宿舍反映,以避免遭到他人冒用進入宿舍,維護住宿安全;等待發放新證期間,亦可借用臨時卡進出宿舍。
  2. 親至圖書館(借還書櫃台) 或撥打03-265-2833辦理登記掛失,避免遭到他人冒用;等待發放新證期間,亦可憑個人證件借閱書籍。
  3. 至維澈樓1樓(聯合行政服務中心)申請補發,以確保各項學生權益。
  1. 學校容易失竊的地點有:學生宿舍、教室、圖書館、體育園區(游泳池、運動場看台及健身房)等,請同學務必妥善保管私有財物。
  2. 學校周邊機車(或零件)及自行車失竊案件頻繁,請務必上鎖。
  3. 倘若遭竊,請立即至普仁派出所(中壢區中山東路二段361號)報警備案,並可向教官聯繫協處。
  4. 相關證件(身份證、健保卡、學生證、信用卡及金融卡等)應立即向所屬管理單位申請掛失與補發,避免權益受損及遭受冒用衍生後遺等情事。
  5. 至學務處「失物招領公佈欄」查看拾獲物清單或至手機「掌上中原」APP查詢。
  1. 平常應養成課後隨手關門上鎖的好習慣(或由專責人員管理門禁),若於校園中發現可疑人士,可立即通報警衛室 (03-265-5555)及值班教官(03-265-7777)緊急處置。
  2. 不在夜晚出門,若有必要結伴同行。
  3. 勿攜帶個人貴重物品,僅攜帶夠用金錢。
  4. 搭計程車時務必記下車牌及時間,並且告知家人或朋友。
  5. 若不幸遭遇竊盜之處置:
    • 封鎖或保留現況,嚴禁閒雜人員接近。
    • 立即清點財物。
    • 立即撥打110報案(避免延誤報案時機)。
  6. 若不幸遭遇搶劫之處置:
    • 大喊搶劫!引起路人注意,協助緝捕。
    • 記下歹徒車號、車身顏色、歹徒穿著、特徵、逃逸方向(髮型、年齡、體型、服裝顏色、離去方向)。
    • 立即撥打110報案(避免延誤報案時機)。
  1. 離開賃居處所時應隨時鎖門,如與他人合租應律定生活公約,尤其不可將鑰匙交予外人,以共同維護居住品質及安全。
  2. 時時保持警覺心,留意陌生人士,做好敦親睦鄰守望相助工作,避免發生竊盜行為。
  3. 租屋前應慎重考量門禁管理、消防逃生及防盜安全外,並應以有門禁(警衛)管理之社區為佳,且個人貴重物品皆應避免置放於賃居處所,避免遭竊或遺失。
  4. 相關租屋資訊可向學務處住宿服務組詢問。
  1. 若為騎乘機車時,請勿將皮包、背包側掛於肩上,盡可能置放於行李箱中,以防遭搶或遺失、掉落。
  2. 在學期間,平時應養成「錢不露白」之好觀念,除應妥善保管必要之學習物品及器材;其餘,個人貴重物品(手機、筆電)皆應避免置放於學校學習、住宿等場所,避免遭竊或遺失等。
  3. 至體育園區運動時,勿攜帶貴重物品,只攜帶足夠用的零錢即可。
  1. 應避免夜間外出、夜歸,如為必要,亦應避免單獨外出或進入暗巷。
  2. 不隨意與陌生人車交談或為其帶路,並應保持警覺心及適當距離,避免遭強行擄走、性騷擾或發生假車禍搶劫等危險情事。
  3. 行走時使用手機或收聽音樂等,易使對週遭環境及路人之專注力降低。
  4. 夜間盡量結伴同行,如有課程或活動延至夜間,請同學務必互相提醒安全以及電話確認平安。
  1. 冷靜觀察對方及周遭照明、有無可求救對象等。
  2. 若有立即危險,應立即離開向附近商店或人群求助。
  3. 若無立即危險,記下歹徒特徵,快速離開現場。
  4. 避免哭泣、尖叫,以免刺激歹徒,反遭傷害。
  5. 平時隨身攜帶防狼噴霧器、哨子等,以備不時之需。
  1. 避免住在龍蛇雜處或人煙罕至處。
  2. 儘可能選擇有大樓警衛、管理良好的社區式住宅。
  3. 搬入新租屋時,檢查門窗是否良好,門鎖要換新。
  4. 多打聽房東及前房客背景。
  5. 上下學注意住屋周遭可疑人士 。
  6. 和親友保持密切聯繫。
  7. 租屋看房子應有家人或親友陪伴前往。
  8. 避免單獨租屋,最好有室友可互相照應 。
  9. 外出、睡前及使用公共衛浴時,確實關好門窗。
  10. 準備警笛及手電筒等,遇有危險狀況,以便示警及照明。

歹徒掌握同學們的基本資料,再向家長謊稱你已被綁架;或遭遇車禍準備開刀;或與人發生糾紛將被報復等等,藉此恐嚇家長以詐取錢財。 如何預防被騙,可依循下列做法:

  1. 儘快打電話回家,告知家長有關這類的詐財手法。
  2. 告知家長,當接到歹徒電話,要先與你聯繫,切勿匯款。
  3. 上課時間,手機保持「震動」。(歹徒利用同學上課時機行騙之案例最多)
  4. 課餘時間,切勿將手機關閉,或電池缺電,以致無法聯繫。
  5. 防騙措施確有必要,同學勿嫌麻煩,平日要常打電話回家使家長安心。
  1. 代購遊戲點數必有詐,先電話查證再確認。
  2. ATM功能只能轉帳及提款,不能解除分期付款。
  3. 網購小心受騙,一手交貨一手交錢。
  4. 電話談錢就可疑,冷靜、查證、報警165。
  1. 租屋看房子應有家人或親友陪伴前往。
  2. 選擇環境單純、安全之社區,並了解房東及其他住戶的言行舉止。
  3. 避免單獨租屋,最好有室友可互相照應。
  4. 租屋前應先了解屋子的消防安全設備,並請屋主更換新鎖,加裝門栓鍊及其他防暴設備。
  5. 外出、睡前及使用公共衛浴時,確實關好門窗。
  6. 謹慎使用電氣用品及瓦斯器具,以免造成意外。
  7. 準備警笛及手電筒等,遇有危險狀況,以便示警及照明。
  8. 與房東簽訂租屋契約時,應詳細閱讀契約內容,如有契約之外口頭約定事項,應詳載於契約附註以明責任。
  9. 如有租屋糾紛或發現不盡合情、合理、合法之情事發生時,可尋求學校學務處住宿服務組  TEL:〈03〉2652192
    E-mail:scy@.cycu.edu.tw或校安中心24小時通報專線 03-265-7777(轉介各系教官協處)。

近年來校園內發現同學參加精油、化妝品或其他商品之直銷或非經校方核准及銷售行為,籲請同學專心學業、遠離誘惑,亦應拒絕非經校方核准之銷售行為(語文、補教、保險)或個人資料洩漏,如有發現請立即通報向學校反映,避免產生糾紛。

校安中心24小時通報專線 03-265-7777
警衛室24小時通報專線 03-265-5555
性騷擾事件24小時通報專線 03-265-1995
諮商中心心理諮詢專線03-265-2177
普仁派出所通報專線 03-456-2912
反詐騙通報專線 165

無菸校園 我的驕傲

中原大學自從建校以來,以「全人教育」做為教育宗旨與理念。為表達對「人」的「尊重」
我們堅持「無菸校園」,為維護此優良文化傳統及個人健康,請勿於校園內吸菸。
學務處結合軍訓室,每日編組教官及校安人員實施禁菸巡查,違規人員將依校規實施記過以上之處分。

【依98年1月23日菸害防制法,於禁菸場所吸菸,最高罰款10,000元。】